新聞回顧

老榮民住公墓屬國有地 被迫遷移憲兵隊:若付租金即可繼續居住 里長:國宅配額仍需排隊 – 1807期

辛亥捷運站後方,住著一群被遺忘在都市角落的老榮民,他們的住家與墳墓為伍,多半靠著退休俸或低收入戶津貼過活,生活艱困。然而,現在卻有可能面臨無家可歸的命運。辛亥路四段一○八巷居民,大多是榮民或低收入戶。市議員厲耿桂芳指出,這塊地曾是公墓,居民當初為尋找住所,把墓碑剷除,蓋上房屋。而之前政府本要收回改建公園綠地,但在民意代表與政府陳情協商下,暫緩收回土地,讓居民有遷移時間。興泰里里長王麗嘉說,日前居民王永慶已在安排下,移至安康社區居住,但仍有許多居民,不願搬離此處,造成徵收土地困擾。居民孟永慧表示,他們二十年前搬來時,根本不知道這是國有地。約五、六年前,憲兵隊決定徵收土地,才曉得自己住在國有地上。這段期間,遷移與否風波不斷,爭地官司雖在去年判定 ,居民敗訴需要遷離,但憲兵隊表示,若居民願將過去住在國有地上的租金一次付清的話,仍可繼續承租此地。孟永慧激動的表示,他們已住二十年,就要付八十萬租金,其他住更久的老伯伯們,怎麼有能力一次付清?希望有善心人士能伸出援手,讓他們不至於無家可歸。也有老榮民表示,不願搬走是捨不得離開相處五十年的老鄰居,怕搬走後就此失去聯絡,且搬到其他地區,又要重新適應環境,對老人家是一種負擔。也有些居民表示,若能搬到一般社區居住,可以免除每次颱風豪雨就要擔心淹水的恐慌,他們願意搬離。里長王麗嘉回應,國宅配額需要排隊等候,並不是登記就有,希望居民能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