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維護景美溪 民間團體分段認養六團體志工巡守記錄 監測河川污染 參與環境保護改造 – 1807期

環保局於今年九月初,結合東南技術學院環境管理系等六個民間團體,選定景美溪,進行分段認養照顧,期待以民間和市府力量,達成改造景美溪的目的。參與認養活動之一的木柵高工,在每周三的下午二時,都會有學校的環保義工隊到景美溪堤防,做環境整理與巡守的工作。訓育組長李蕙蘭表示,景美溪與木柵高工相鄰,關係密切,有著強烈的使命感,答應認養木柵高工到恆光橋這一路段,利用校園中原有的環保義工隊,協助巡守工作。木柵高工環保義工隊員陳資澔說,參與清潔、巡守的活動,感到十分榮耀,但近來的水患,為景美溪帶來許多垃圾、廢土,汙染河川,這些問題都不是僅憑義工隊就能夠解決的,希望市府能有所行動,還給景美溪原有的面貌。景美溪認養活動,從福德橋至萬福橋路段開始,沿著景美溪到最後的景美橋接新店溪路段,共分六個巡守區。參與的六個志工團隊,包括文山區的動物園文教基金會、木柵高工、試院里志工、東南技術學院環境管理系、社區大學,另外還有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等,結合景美溪流域內的民間團體及學校力量,使民眾得以親自討論,參與環境保護行動,並以此次經驗作為往後其它河川認養工作的借鏡。環保局第二科股長李國楊表示,淡水河、基隆河、新店溪、景美溪為主要流經北市的四條河流,而選定以景美溪為第一認養對象,是因為景美溪流域沿岸,較其它流域便於進行生態研究,與民眾較為親近。另一方面,景美溪經測量後,除少部分地區為重度污染,其它皆屬於中度污染河段,對於志工在巡守、監測工作上,較為方便且一致。關於志工的工作,東南技術學院環管系副教授徐貴新說,志工必須將偷倒廢棄物、偷排放廢水等污染行為照相存證,並利用巡守記錄表記錄下來,傳送給東南技術學院環管系會整,通報環保局處理,對想要非法傾倒廢土廢液的不法業者來說,具有一定的嚇阻效用。而針對不明污染源,或需要長期觀察的污染行為,則通報東南技術學院環境資訊研究所處理。另外志工也須定期監測河川,測量河川溫度、溶氧量等各種情況,作為環保局參考的依據。環保局在八月初曾舉行認養景美溪的招標活動,最後由東南技術學院環管系得標,與環保局簽訂合約,委託環管系策畫志工的訓練、活動等,於上個月底舉辦志工培訓研習營,建立志工監測網。認養活動從九月起至十二月底止。徐貴新說,認養景美溪,身體力行去維護周邊環境,是一件相當有意義的事,但不希望認養活動一結束,也停止了大家對景美溪的關心,希望認養活動的精神,能不斷延續下去,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加入志工行列,可直接向徐貴新報名,電話:(02)86625935轉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