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畢業班期末考 將不提早舉行九十三學年度起實施 大四學生與在校生 享有相同時間受教權 – 1799期

為了讓所有同學享有相同受教權,世新大學教務處正擬定畢業班與在校生期末考試同時舉行,定九十三學年度正式實施,這項新政策將不會影響今年畢業生提前畢業的時間。牟校長表示,對大四同學在下學期,只上三個多月的課就畢業離校,對他們來說是不公平的,基於公平合理原則,在校生與畢業班同學應一律平等,享有相同時間的受教權。教務長賴鼎銘說,以前為了配合解決應屆畢業男同學服兵役問題,以致所有的大四生都必須提前畢業。現今兵役問題已不存在,男同學畢業後可直接繳交畢業證書至戶籍所在地,等待入伍,所以提前畢業這項舊制度,已不符合現今的制度,理應廢除。實施畢業班與在校生期末考試同時舉行,是否會延誤到同學在規畫升學與就業方面的時間,賴鼎銘表示,因為國內研究所的考試時間,大都在四月底前結束,國外研究所也都在九月份入學,這與期末考時間不衝突,所以對於升學的同學不會造成影響。至於打算就業的同學,確實要多等待一個月才能進入職場,對此,賴鼎銘表示,部分大四同學會同時修大一、大二或大三的課程,他們也必須等在校生期末考結束,成績結算後才能畢業。整體而言,對就業同學的影響亦不大提前畢業這項舊制度,不僅影響大四同學受教權益,賴鼎銘認為,對部分老師也有不公平之處,有些老師只教授大四課程,就可在畢業班期末考完後提前放暑假,這種情況,對另一些老師是不公平的。因此,考量到提前畢業這項制度,確實有損大四同學與老師的權益,加上兵役問題也已獲得解決,實在沒有理由再繼續沿用提前畢業這種不合時宜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