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歌舞中國 躍出上海風情全記錄廣告導演彭文淳講座 放映多部作品 分享拍攝技巧與手法 – 1800期

廣電系小劇場十日,舉行名廣告導演彭文淳第一部記錄長片作品「歌舞中國」講座。講座一開始,放映導演歷年廣告作品,包括中國信託形象廣告愛在紐約篇、金城武代言易利信手機系列廣告及Mitsubishi Galant汽車廣告、白蘭氏雞精踢踏舞篇、金城武打毛衣篇等。接著放映「歌舞中國」三分鐘預告,內容描繪上海風光和年輕人學舞情形,以影像和文字,用踢踏舞、爵士樂在新舊上海場景中,搭起了沉浮於現實與理想中的夢工廠。沒有用明星來詮釋其中角色,希望能夠透過一般百姓的細緻刻畫,拍攝出精緻國片,感動人心。最後他表示,這部片的靈感源自於白蘭氏雞精踢踏舞篇,之前未尋獲合適演員,他遠赴上海找尋,巧遇一位台灣早期演員帶領著一班跳踢踏舞的清純學生,一位年輕的上海女孩,從未拍過任何作品,於是帶來拍攝這部片的構想。他自豪地說,會像廣告作品般精采好看,許多人都感動地流下淚來,因而想起自己未實現的夢想。「歌舞中國」記錄了上海這座城市點點滴滴,台灣人很少有機會體驗上海的生活,其是華人地區最文明、繁榮的地方之一,但在其中一個角落有一批人默默地努力練舞,期望有朝一日能衣錦還鄉,只有拚命往前衝,沒有退路可言。 「歌舞中國」入圍二○○三年金馬獎最佳記錄片、最佳攝影及最佳剪接,定十五日起在台北絕色影城、台南國賓影城同時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