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教學意見問卷表 全面網路化同學須於六月二十日前上網填寫 漏掉一科將無法選課 – 1799期

自本學期起,教學意見問卷表由過去的紙張問卷,改為自行上網填寫,同學必須在規定期間六月二十日前填寫完畢,才能選修下學期的課。教務長賴鼎銘表示,以前教學意見紙張問卷回收率不高,因此有些老師會認為參考價值也就不高。此外,紙張問卷另一項缺點是,統計整理較麻煩,改成網路問卷後,在回收統計上更為方便快速。填過教學意見問卷表之後才能選課這項新規定,將會大幅提高問卷的回收率,賴鼎銘說,如此統計數值才具參考價值。教學意見問卷表共有六大項目,分別是教材內容、教學方法、教學態度、教學評量、總體評估、及開放式問答,老師可從這些個別項目的統計數字看到學生反應,那些部分較好、那些可能需要再改進。目前同學已經可以上網填寫教師意見問卷表,但已填寫過的同學,對問卷設計方式感到奇怪,例如填寫完一個科目後,為何可一再重複填寫,是否所有的次數都會納入計算,教務處課務組職員江正祥表示,同學填寫問卷的紀錄只有一次,就是距離六月二十日最近的那一次,也就是說,已填寫過問卷的同學,在六月二十日之前,都還可上網更改問卷的回答內容。江正祥說,問卷所以這樣設計,是讓同學有更改機會,因為上課一段時間後,慢慢進入狀況會更了解課程內容,這時再去填寫問卷才會公正客觀,最後他也提醒同學,一定要仔細填完每一個科目,因為漏掉任何一科,都將無法選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