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改造景美溪 將逐步完成 進行堤防加高 河岸綠美化 河道整治工程 預計明年六月完工 – 1811期

由於景美溪周邊社區發展快速,每逢颱風挾帶豪雨,易造成河水氾濫,百年防洪保護標準已不適用,需提高至兩百年。因此工務局養工處提報經濟部,撥款整治景美溪河道、周邊防洪設施,規畫堤岸休憩場所等,將於明年六月完工,居民將看見充滿朝氣的景美溪。台北市養工處新聞聯絡人劉小姐表示,整治工程分三階段,首先為萬壽橋至道南橋間堤防加高工程,於去年底完工。恆光橋至一壽橋段,則進行堤岸美化綠化,採取自然工法,以不破壞景美溪生態環境為原則,在護岸種植花草,綠美化河岸景觀,並在河岸腹地興建親水平台、藝術花園、自行車步道、原生植物教學區等,供民眾日常休閒,預定在今年十二月完工。恆光橋至指南溪出口段,除進行堤防綠美化工程外,更加強河道整治工作,包括河道疏通、堤防加高、堤坡加固、低水護岸新築等,預定明年六月完工。關於整治工程,景美溪守護小組召集人陳文生表示,景美溪氾濫問題存在已久,加高堤防雖可減少時間與金錢的耗損,解決短期水患問題,但一味加高堤防,只是治標不治本,就像是建造一條大水溝,水底淤泥未清,水溝還是會有滿出來的一天;況且不斷修築堤防,將會嚴重破壞河岸生態環境。他希望,藉由這次整治計畫,能徹底解決景美溪氾濫的根本問題。住在景美溪附近的洪小姐說,許久前就聽說景美溪整治工程及綠美化,對於民眾來說,雖多了一個休閒娛樂的好去處,但仍希望加快工程進度,避免影響附近居民的日常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