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打破熟悉北京話 山東腔調說快書台北 濟南曲藝團兩岸合作 國立藝術教育館登場 – 1809期

應台北曲藝團邀請,來自中國濟南市的曲藝團,將在十月二十九、三十日,與台灣演員共同於國立藝術教育館演出,內容以山東曲藝和相聲為主。中國戲曲種類眾多,山東是曲藝繁榮發展地區之一,台北曲藝團公關經理項恩惠說,由於語言接受度限制,過去交流的地區以北京與天津為主,經過幾次評估後,北曲團認為可以慢慢引進方言比重較多的演出。濟南市曲藝團創立於一九五九年,以山東傳統戲劇為主要演出,節目中的山東琴書是招牌表演,繼去年來台表演反應不錯,演員姚忠賢與楊珀今年第二度搭檔,將新的內容帶來台灣。中國第一級演員周弘將演出的山東快書,表演中一人分飾多角,以語氣、腔調與肢體動作區別不同角色的差異,並將台詞以流利而清楚的方式,配上竹板伴奏快速演出,是相當複雜的口語表演,台灣熟悉的竹板快書,就是融入山東快書的精華而成。國家二級演員劉娟與趙倩,將演出老殘遊記一書中提到的山東大鼓(又稱梨花大鼓),以兩人合唱為主,表演說唱中敲擊大鼓為特色。項經理表示,由於方言的限制,山東大鼓是台灣比較少見的表演,三項表演簡單分類來說,琴書與梨花大鼓都是兩人合作的表演,差異之處在於琴書有說書的內容,而大鼓與鐵板快書大致上是以唱為重點。台北曲藝團則以相聲為主,兩岸並將首度合作搭配,共同演出一段相聲。項經理說,台灣戲曲團到中國大陸表演時,對於道地的戲曲內容留下深刻的印象,多次交流後,經由大陸曲藝協會的介紹,引進山東戲曲,成為兩岸表演交流的起因,促成此次兩岸表演團體,能有共同較勁演技的機會。洽詢電話02-2234-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