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心事誰人知?轉學生 人際關係煩惱多建立關係 從身旁的同學開始 – 1809期

「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人際關係是我最擔心的事!」世新大學廣電系廣播組三甲的徐熊佑,去年從國立台北商專考插大到世新,他表示,在轉進大學之前,最擔心的是人際關係,怕自己會很難融入大家的團體,加上大學與五專的環境不同,在適應方面會有一定程度的困難,另外轉學生在抵學分方面往往也遇到很大問題。輔導中心王珮蘭老師表示,轉學生在面對新學校的人際互動的確比較辛苦,通常大學生在一年級的時候,已經有不同的小團體。所以要建立人際關係,必須花一段時間,王老師建議轉學生,在跟原班同學相處時,要有耐心,慢慢觀察每一個小團體的互動,花多一點時間,去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人際關係交往圈,在修課的過程也可以詢問的方式來與同學溝通。王老師認為,可以從衣食住行方面開始,或可以詢問同學怎樣才可以跟上班上的進度,主動與同學溝通。另一方面,王老師認為,五專生轉到大學通常會有失落感,在五專裡,同學之間的感情會比較親密,關係比較深厚,轉到比較自由的大學,在心理方面,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王老師說,「千萬不要把原因歸咎於自己身上,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可以先從旁邊的同學開始,慢慢再拓展到全班。王老師鼓勵轉學生,多嘗試不同的方式,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和人際關係互動的資源。轉學生通常會在第一個學期時,補修很多學分,王老師建議,要量力而為,懂得分配時間,不要偏向某一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