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師長們好書分享余顯強 推薦《睡眠的迷人世界》 – 1808期

睡眠占了一生中三分之一時間,卻是一般人很少注意的議題,圖書館館長余顯強表示,同學們通常閱讀的書籍都是和自己專業科目有關,或者一些散文詩集之類,對於睡眠這方面的主題很少接觸,余館長特地挑選這本《睡眠的迷人世界》和同學一起分享。《睡眠的迷人世界》是由以色列作者Peretz Lavie所著,整本書用科學的角度來解說睡眠。令余館長印象較深刻的地方,是書中提到睡眠的韻律,一個人從閉上眼睛直到眼睛睜開的這段期間,並非一般人以為的從淺睡期到深睡期而已,而是由好幾次週期所組成,通常年輕人一晚有四到五次的睡眠週期,年長者會少一些。余館長也指出,作者雖為以色列人,但卻對中國人俗稱的「鬼壓床」提出解釋,書中表示,「鬼壓床」通常發生在從「REM」睡眠後醒來的時刻,睡者會有強烈的麻痺之感,手腳無法移動,也不能發出聲音,唯有眼睛能聽使喚,這是由於當個體醒轉時,從運動皮質傳向脊椎神經的訊息,尚未解除抑制,因此控制肌肉的指令持續受到抑制。關於睡眠的重要性,余館長說,睡眠是體內在排毒的時候,長期睡眠不足,體內毒素無法排出,有可造成官衰,系統失平。他也示,睡眠間的短因人而異,但有時候大腦的休息充足,並不代表著身體的休息也足夠,不想睡也不等於身體不需要休息,還是要給身體有適當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