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市容會報 里長出席率偏低區長:有提案的里才會出席 興得里里長:會報時效性不足 – 1807期

「路面修補找養工處、水溝阻塞找環保局、裝設新路燈找市議員」,興得里里長高逸松表示,對於里上公設維修問題,自尋管道,遠比等待一個月一次的「市容會報」來得有效率。九月份市容會報於九月三十日上午在區公所舉行,會議開始時,只有樟林里、萬盛里、萬興里三位里幹事,及萬盛里里長代表出席,場面冷清,開會時間前後不到半小時。面對偏低的出席率,區長李美麗認為,通常有提案的里,才會派代表出席會議,而此次只有三個提案,她推測,應該是文山區的建設較為完善,及區公所辦事效率良好所致,加上多數小型案件,由里長或是里民自行上網至「市容查報」系統留言,將公設損壞處即時查報,相關單位會馬上處理。通常只有無法立即辦理,和必須編列年度預算的案件,才會列為市容會報的提案。興安里里長許茂仁也指出,只有牽涉兩個相關單位以上的大型建設案件,里長才會出席市容會報。高逸松表示,許多案件都是可以很快解決,如果必須等到每個月月底的市容會報才處理,作業時間會拖得太長,當里民反映公設不足,或是損壞維修等問題,他大多直接報請相關單位前往修補,較大的案件則是直接聯絡市議員在短時間內辦理會勘,幾乎不會透過區公所或是市容會報。高逸松也指出,雖然市容查報能分擔小型修補問題,但是數量仍有限。市容會報除處理各里新建設提案外,另一目的是追蹤督導相關單位,及提案的執行情形。面對只有三個新提案,和三個里派代表出席的冷清場面,市容會報能否發揮功能,令人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