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大手牽小手 一起上學去響應國際無車日 相邀同學走路樂趣多 – 1807期

「走路上學卡蓋滿章,就可以抽腳踏車了!」實踐國小學生王映心開心地說,因為可以抽獎,讓原先就走路上學的她更開心。二○○四台北國際無車日系列活動走路上學周於四日登場,今天是同學日,由同學互相邀約一起上學去。走路上學活動自英國發起,至今已有全球二十九個國家,超過三百萬名學童參加,台北市是第二年舉行這個活動,由十二行政區各選一所學校參加,文山區由實踐國小擔任示範。為期五天的活動分別有不同的主題,周一為明星日,由市長、活動代言人或地方民意代表帶領孩子一同上學;周二是電玩日,邀請模特兒扮成電玩「同人誌」裡的人物出現在路上給同學驚喜;周三家庭日,希望家裡年長的成員與孩子一同上學;周四卡通日有「哆啦A夢」人偶來陪學生走路上課;周五同學日則是鼓勵孩子邀請家裡附近的同學一起上學,提升走路上學的興趣。周二電玩日,出現在實踐國小的是「同人誌」中的騎士明星,他們除了在川堂陪小朋友排隊蓋走路上學章外,也與許多小朋友拍照留念。看到電玩人物化身為真人,小學生高興的又叫又跳。校長朱淑英開心的表示,舉辦這個活動,走路上學的學生明顯增加,加上集點抽獎活動,同學的參與度提升很多,老師也會在前一天預告明日活動,讓小朋友對上學充滿期待,學校已事先向家長做宣導,希望他們能一同配合來走路上學。訓導主任游惠音笑著說,以前小時候都是走路去學校,對於推行這個活動非常有感觸,希望能將這個觀念再推廣,在父母陪同或放心的情況下,訓練小孩能以走路的方式上下學。陪小朋友上學的家長則表示,之前為了趕時間都是騎車載孩子上課,但因小孩回家提到這個活動,這兩天也嘗試走路上學,感覺滿好的,以後應該會繼續。周三的家長日,很多阿公阿媽陪著小孫子走路上課,陳老先生表示,他們年幼時赤腳走路上課,現代的孩子很幸福,有父母接送和交通工具代步。他認為,走路上課能讓小孩呼吸早上新鮮的空氣,平常帶著孫子上課,感情比較親暱。今天是同學日,校方希望小朋友邀住家附近的同學一起上學,走路的途中聊天嘻笑,上學不再是件痛苦的事。雖然活動到今天就結束,但游主任表示,將會持續推廣走路上學,讓孩子藉由走路紓緩課業壓力,在輕鬆的環境下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