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南管情人 征服政大藝文中心心心南管樂坊 泉州口音唱出古典愛情劇荔鏡情緣 – 1809期

你聽過陳三與五娘的荔鏡情緣嗎?國立政治大學藝文中心廿日邀請「心心南管樂坊」演出「陳三五娘」。故事描述泉州富家子陳三,送兄嫂赴廣州時,巧遇黃家閨女五娘,心生愛慕,返家途中又經同地,再見五娘與丫環益春啖荔消暑,五娘見意中人便擲下荔枝傳情。陳三以此作為信物,不惜喬裝磨鏡工匠,藉機打破黃府傳家寶鏡,以贖償之由委身為奴三年,兩人幾經波折,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荔鏡奇緣」傳為千古佳話。 由王心心老師所帶領的「心心南管樂坊」,用南管及泉州口音演奏「陳三五娘」,現場也準備字幕供觀眾了解唱段內容,許多政大學生及師長前往欣賞,更吸引不少外國同學,讓畫面顯得有趣。政大中文系學生王玉如表示,她從前就對中國傳統樂器有興趣,曾參加過國樂社,對於南管音樂的優雅愛好不已,這次經由老師的推薦前來欣賞,果真令人讚賞;台藝大的洪同學則說,雖然之前並無接觸古典音樂,但現場搭配介紹及簡章,讓她體會到南管音樂的清麗優雅,以後也會多加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