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刺蝟健身房 蹦蹦跳跳頭好壯壯木柵動物園保母們利用樹枝建造迷宮餐廳 模擬野外覓食環境 舊水桶製成跑步機 鍛鍊好腿力 – 1800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小刺蝟們,目前正享受著保母歐陽恩惠與陳屹彪的創意設計,包括迷宮餐廳和健身跑步機,讓園區有限的展示空間也能像野外一樣,滿足刺蝟們旺盛的活動力,避免牠們生活過於單調。 保母歐陽恩惠表示,設計迷宮餐廳,是由於夜行館的展示空間狹小,刺蝟覓食時常常沿牆而走,不符合刺蝟在野外的覓食路徑。為了讓刺蝟能夠如同在野外尋找食物一樣,歐陽恩惠選擇自然的材料,使用樹枝設計出活動式餵食迷宮,讓刺蝟覓食路徑多樣化,且迷宮也便於進行清潔工作。 迷宮餐廳所使用的樹枝必須謹慎挑選,寬度要超過一公分,低於四公分,才適合刺蝟的小短腿行動。歐陽恩惠表示,若樹枝過寬,刺蝟不容易行走,會因此認為這是障礙,減少走動的意願,也會失去當初創造的原意。 園區刺蝟在長期人工飼養的情況下,活動力不若野外,且食量大,可以吃下與自己體重三分之一的食物,因此刺蝟大腿和腹部的肌肉十分鬆弛。為了讓刺蝟擁有最佳的體態,陳屹彪改良寵物鼠的小轉輪,使用舊水桶,設計出專為刺蝟量身打造的健康跑步機。 歐陽恩惠說,健康跑步機從去年發明以來,刺蝟們的使用率十分頻繁,有時還會出現三隻刺蝟,爭先使用跑步機的有趣畫面。現在刺蝟平均每天可跑十點六到十二點六公里,使用時數達四點三到五點五小時,使得刺蝟的運動量大增,也解決了牠們肌肉鬆弛的情況。 迷宮餐廳和健康跑步機的發明,既環保又有創意,市立動物園的刺蝟不但可以像在野外般覓食,又可藉由健康跑步機鍛鍊身體,現在每隻小刺蝟都擁有結實的體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