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假黑道 真詐騙 恐嚇電話猖獗犯罪集團利用填問卷 辦卡等管道取得資料 民眾接到此類電話勿輕易匯款 盡速向警方報案 – 1796期

「恐嚇電話」最近猖獗,居民不勝其擾,文山警一分局處理預防犯罪事宜警員余大維表示,此類電話是詐騙集團的騙術翻新,偽冒黑道幫派,以電話恐嚇民眾,進行人身安全之威脅,達詐騙錢財的目的。余大維說,若民眾身邊親友接到類似恐嚇電話,千萬不要驚慌。對方所掌握的個人相關資料,很有可能是從問卷調查、信用卡申請書、保險資料、抽獎活動及各式會員證等管道取得。一旦發現為恐嚇電話,應保持鎮定,並委婉結束對話,切勿透過自動提款機,將金錢轉至指定帳戶。 余大維表示,民眾平日在填寫問卷資料時,要學會自保,若是遇到填問卷拿小禮品的情況,勿留下真實電話地址,不妨填上警察機關的地址資料,可免除許多不必要的麻煩。恐嚇電話常使用一些手法,例如先以電話確認受話方名字是否正確,並告知受話人已與人結怨,有人付錢擬斷手斷腳,花錢即可消災,詐騙集團甚至可以明確說出受話人住址、車牌號碼或電話等相關個人資料,讓受話人心生恐懼,藉以詐財。 民眾接到類似不明來電,當歹徒向你確認身分時,可以反問對方:「請問你是哪位?」,先行確認對方身分,逼對方說出企圖,然後回應:「他現在不方便接電話,你找”他”有什麼事?」當對方想確認你的住址時,請平靜的說:「那是以前的地址,他早就搬家了!」或是要求對方留下連絡電話,讓歹徒知道受話者已有防範心,使之覺得麻煩因而作罷。 詐騙、恐嚇電話手法推陳出新,只要謹記基本原則:任何的公家機關不可能使用電話向民眾退費,一定會有憑證,要求本人帶身分證等相關證件領取,切勿播打對方給予查詢的電話,直接播至查號台查詢。接到詐騙或恐嚇電話後,建議馬上向警察機關報案,警方可於第一時間凍結不法之人頭帳戶,防止更多人受害,民眾勿有貪心的念頭,以免落入歹徒圈套,才是最佳自保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