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人物專訪施正權 把握現在 創造屬於自己獨特未來 – 1801期

拿破崙的字典沒有「困難」兩個字,通識中心老師施正權說,在未來學中,沒有「不可能」三個字。「不要問明天將會有怎樣的變化,而是要問自己想要變成怎樣的明天」,這是通識中心老師施正權在世新教書十四年來,最常告訴同學的一句話。他笑說,他是一人轉三行,大學念英語系,研究所念戰略所,博士班又轉到中山所。施正權說,他的專長其實是在戰略,會涉獵未來學,是因為在戰略研究會需要用到未來學的概念。施正權感慨地說,目前在通識中心開設的未來學及社會科學概論兩門課,每年第一學期很多人修,到了下學期,卻有人寧願放棄這兩個學分。可能是現在大學生都拒絕抽象式思考,沒有統整能力,自然也不會有批判的精神。他說,很多同學常會被未來學的科目名稱給騙了,以為這是門在談科幻、談科技的課。其實,同學們都誤解了,科技並不能解決一切問題,如果任何事都不顧及整體層面,人類將會遭遇到大災難。未來學和社會科學概論這兩門課是體用如一的課。施正權說,了解社會科學,就可以作為研究未來的基礎。「我的未來不是夢」,是很多人常說的一句話,但如何運用邏輯思考能力,去築一個你所想要的未來,就不是這麼簡單。施正權說,探索未來的不二法門就是多閱讀,很多同學會困惑於實務及理論的糾葛,但若在就學期間盡可能摸索、學習,最後就會有自己的出路;千萬不要以自己有限的知識,去任意猜測學科特性。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一定有自己某方面的潛能,能不能發揮就得靠自己努力。最後,施正權強調,構成未來的是現在,把握現在,不要相信不可能,就能創造屬於自己的獨特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