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五月雪降文山 政大油桐花綻放 自然步道協會專人導覽 帶領民眾認識植物 登山健行共赴自然饗宴 – 1797期

五月正是油桐花盛開,台北的民眾想要欣賞不必捨近求遠,到政大後山、指南宮後面的大成殿步道上走走,就可看到含苞待放或已開滿了油桐花的美景。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十八日在政大校園舉辦油桐花季假日步道導覽活動,許多家長帶著小孩一同參與這趟自然的饗宴。政大校園中,種植許多台灣常見的樹種,包括榕樹、楓香、黑板樹、木麻黃與朴樹等,倘若仔細觀看路旁暗沉的樹幹,也許還會發現常見的著生植物伏石蕨。解說老師徐玲玲表示,伏石蕨有兩種葉子,圓厚的營養葉主要負責行光合作用,較細長的繁殖葉則會生長咖啡色的孢子囊群,藉以繁衍後代。 在徐玲玲的帶領下,一行人踏上綠意盎然的行健道,一路上更有飛舞的蝴蝶和陣陣的鳥鳴聲相伴,令人感到輕鬆悠閒。行健道位於政大後山,因其為溝谷地形的潮濕森林,沿途可以發現許多蕨類植物,諸如台灣常見的筆筒樹、台灣桫欏等,以及雨林型態的大葉類植物。這些植物透過徐玲玲悉心講解,讓在場的大小朋友認識它們不同面貌,小朋友興奮地拿著放大鏡觀看蕨類的孢子,或是花朵的雄、雌蕊等,玩得不亦樂乎。參與活動的陳媽媽表示,透過這次活動,不僅可以呼吸新鮮空氣,也讓家長與孩子增加見聞。 這次活動的主角廣東油桐,並未全部盛開,僅看到稀疏的花朵和花苞在樹上搖曳。徐玲玲說,去年五月舉辦這項活動,當時政大後山的油桐花落在地上,一片雪白,美不勝收。今年協會特別將活動提早,希望能一睹油桐花在枝頭繽紛怒放的美景,可惜因氣候關係,花季延後。徐玲玲表示,油桐花為粉白色小花,花朵中透著淡紅與粉黃色,大約在每年四月至七月間開花,五月達到最盛期。每朵油桐花的生命都很短暫,且皆選擇在生命中最美麗燦爛的那一刻掉落,將翠綠的山頭覆蓋層層的雪白,因此有「五月雪」的美名,民眾不妨抽空前往,體驗油桐花紛飛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