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上課不只學技術 更應學會思考文山社大課程設計活潑 著重內涵 連獲北市教育局評鑑特優 – 1801期

文山社區大學於九十年與九十一年,皆獲台北市教育局評鑑第一名,今年再度獲評為特優,特別在公共議題、鄉土教學及社區發展三方面備受肯定。獲評特優,文山社大主任秘書張瓊齡認為,並非只是這三方面的突出表現,而是文山社大在各方面的努力,開課要傳授的並非只是技術,更重要的是課程背後所隱含的意義。由於要讓學員不只是學到技術層面,在師資選擇上,著重老師本身是否有其他專長領域,以期在課堂中帶入不同的內涵;核心課程雖偏向學術課程,從社會學、哲學、生態等切入,提供學員更深層思考。文山社大提供民眾接觸知識的管道,課程設計活潑、靈活,教學過程多使用影片加以輔助。張主秘說,影片對現代人而言,是比較輕鬆的學習方式,藉由拍攝記錄片,可讓學員更加了解社區並發現新議題。社區大學不像一般傳統教育必須到學校上課,本季課程「自己種菜自己吃」,即是與貓空茶農合作,幫助閒置農地有新發展,張主秘表示,開課常結合社區發展需要,課後還會與學員有密切接觸,這都是與傳統教育不同之處。台北市教育局今年提供等級特優學校六十萬元獎金,指定用在添購教材或是開辦教師、志工研習營等用途。張主秘表示,教育局的規定有其用意,但是記錄片拍攝課程必須另外向文化局、文建會申請補助,若是獎金能彈性運用會更好。除了社區發展相關課程,文山社大另一個著重點為關懷弱勢。對於老兵、殘障者、中輟生、原住民以及一些問題家庭,文山社大以教育的角度給予幫助,期望藉由技能培養與教育水準提升,幫助社區內的居民改善經濟環境。此次也和台北市立圖書館及心路基金會合作,幫助心智障礙者從事圖書歸檔等工作,喚起社會對弱勢就業議題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