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WE CARE 新鮮人守護神 下學年實施校定全學年共同必修零學分 校長院長及一級主管親自密集輔導新生 – 1829期

世新大學首創的「新鮮人守護神」課程,於日前在教務會議臨時動議中通過,定九十四學年度起開始施行,為校定共同必修零學分,採全學年課程,增加導師與學生互動頻率,給新生「we care」的感受。新鮮人守護神計畫是為輔導大一新生所制定,課程將安排校長、一級主管、各院院長、各系主任、所有專任老師以及具有輔導熱忱的兼任老師和共同課程老師,擔任大一學生導師,原則上每位老師守護十五至二十位學生,並選派一名大四生或研究生為小老師,幫助老師輔導新生,以加強了解學生的背景及需求,給予適當協助。小組成員以同班同學為主,除了方便教師輔導之外,也可幫助新生熟悉彼此,增加人際關係;其中,將從各系隨機抽樣出校長的守護學生,形成一個「小小聯合國」。學生事務長詹昭能表示,大一新生剛離開高中生活,面對迥然不同的大學環境,很容易迷失方向,甚至感到無助。但現行的導師制度,一位導師可能要負責五十到六十位學生,往往無法真正聆聽學生心聲,因此,學校希望藉由新鮮人守護神課程的實施,密集輔導同學,讓互動頻率與品質大幅提升,給學生「we care」的感覺。由於上課內容沒有硬性規定,課程可採座談、研討、讀書會等方式進行,擔任守護神的導師們,需事先構思課程綱要,在第一次上課時提出與同學討論,協調出一個適合彼此的時間和方式。課程結合每學期四小時的服務教育,如社區打掃或到慈善團體服務等。詹昭能指出,透過關懷周遭人事物的精神,啟發學生價值觀,培養健康的人格,並建立正確的生活及學習態度,這都是此計畫的目標。此外,在學期末時,學生可上網填寫教師評鑑,寫下自己的意見,供學校參考,導師也將對學生打出期末總成績。詹昭能表示,此課程為校定必修學分,目前學校將考慮以修習相關通識課程為補修辦法;他同時強調,課程目的並非當人,除非整學期都不配合活動,應可輕鬆過關,有成績限制與重修課程,是為了落實制度,以維護原有的精神,真正達到「守護」學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