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Super 教師謝英玲 表現愛的教育幫助學生建立自信心 找到自我 教學風格備受肯定 – 1766期

「小孩就像一張白紙,老師教學方法及家長給予的觀念非常重要」,這句話出自於入圍台北市Super教師謝英玲口中。謝英玲老師現任教於台北市力行國小,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法語系,大學三年級時,開始接觸教育,在補習班擔任美語教師,加上個性較活潑且熱心,藉著在補習班教學,慢慢發掘對於教育的熱忱。謝老師說,大學畢業後,曾在貿易公司工作,後來才轉考國北師第二屆師資班,在台北某私立小學任教,對於第一次任教,儘管有滿腔熱血,卻因經驗不足,有一點挫折感,但並未就此就放棄教學,更加激勵自己:「每一件事情,不論成敗,都是一個嶄新的學習。」也就是這個理念,讓謝老師在教育的過程中不斷成長,磨練出特殊教學風格,不僅得到學生愛戴,同事的佩服也得到家長的認同。謝老師表示,家庭教育影響她的教學風格,因為在充滿愛的家庭中成長,父母親給予正面肯定,讓她屢遭挫折時,能勇敢的面對挑戰,也造就了一個「充滿愛」的謝老師。她說,教育就是給孩子鼓勵多於責罰,建立自信心,幫助孩子找到自我,進而懂得生活。謝老師認為,愛的教育做法很多,例如黑板上只放好孩子的名字,對於沒在黑板名單上的其他孩子,會鼓勵他們要更積極,久而久之,便成為習慣。當然,愛的教育不一定對每一個孩子奏效,當學生犯錯時,也會有處罰,每個人三次機會,孩子都是白紙,老師說的話就是聖旨,所以,時間一久,師生間就對獎懲方式有了默契。謝老師認為,小學教育不需要很高深的學問,但需用心。例如希望學生上課守秩序,一味的對學生喊「安靜」,效用不會持續,需換個角度,用孩子的思考模式去想方法。謝老師搭著哈利波特的炫風,發明了一套遊戲,為避免學生吵鬧,老師便說「石化了」,學生立即做出石化的樣子,不再說話,謝老師認為,這種方法帶給學生新鮮感,且在遊戲中達到效果。資源班老師李恆苓表示,他很喜歡到謝老師班上,因為班上的孩子都很乖,且很有禮貌。一開始以為孩子只有在謝老師的課,才會安靜且自動的拿出課本,後來發現,小孩每一堂課都能做到。李老師認為,謝老師在經營班級常規方面下很多工夫,也用心與孩子溝通,是一個認真教學且用心的好老師。謝老師只有一個願望,就是讓所有的小朋友都喜歡上學,並有一顆熱情且主動的心學習,這正是教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