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SARS來勢洶洶 IAMCR喊卡學者旅行補助被凍結 行程被迫取消 二○○五再續緣 – 1767期

原訂今年七月十四至十六日由世新主辦的「國際媒體與傳播研究會」(IAMCR),臨時喊卡。受到日前和平醫院封院事件及台灣出現首宗SARS死亡病例影響,IAMCR總會決定取消七月份在台灣的研討會。負責主辦此次會議的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成露茜表示,幾天前收到IAMCR總會通知,有鑒於台灣目前SARS日趨嚴重,為了與會人士安全健康著想,將取消七月會議。今年,IAMCR的年會因此不會召開成院長指出,部分學者儘管願意來台參加研討會,但因所屬學校凍結他們前往SARS「疫區」的旅行補助,在苦無經費的情況下,只好被迫取消行程。會議執行長世新傳播研究所所長郭良文表示,就算研討會今年不在台灣舉辦,但近九成的IAMCR幹部皆表示,二○○五年將會在台灣舉辦,屆時希望仍能由世新主辦。至於主辦單位對此結果的反應,郭良文說:「我們不只希望會議成功進行,我們更希望與會者能感到安全且舒適。對於IAMCR總會幹部在評估風險後的決議,我們完全接受,不會有任何意見。」成露茜也表示,由於發生SARS疫情實屬天災,非意料中之事且無可避免,因此支持總會決定。配合此次IAMCR會議,世新原訂教育訓練計畫是否因此延期,郭良文則表示,在收到IAMCR總會進一步通知後,會再召開會議決定後續處理方式。而他個人則建議,希望教育訓練可以持續下去,可藉此加強學生英文能力。至於當初牟校長額外批准,由語言中心主任林啟藩所購每本八百多元台幣的訓練書刊日後用途,也須待近日會議決定其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