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Pilates復健法 改善酸痛老毛病萬芳醫院開班授課 藉專注運動關節 增強身體柔軟度 – 1833期

「吸氣,拱背,頭頂和尾椎呈弧形;吐氣,頭頂和尾椎連成直線,感覺身體向前延伸」萬芳醫院運動復健中心引進Pilates復健法,強化背肌和腹肌,恢復核心肌肉群保護脊髓的功能,減輕下背痛症狀,維護身體健康。Pilates復健法在國外已行之有年,三年前萬芳醫院運動復健中心主任邱俊傑由美國引進,並在兩年前開設「Pilates核心復健課程」,內容包含墊上運動、治療球與Pilates核心器械訓練。主要針對有下背痛困擾,或有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等,背部酸痛無力,經醫師評估適合者,再由專業物理治療師指導,矯正問題及提供背痛諮詢。復健科醫師助理范淑美說,國內常見的物理復健,是以電療、推拿按摩等達到復健效果,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而Pilates復健則屬運動復健,以增強身體柔軟度與肌力的伸展動作,強化脊髓周圍肌力,利用自身力量,改善下背痛的不適。萬芳醫院物理治療師蔡雅雯表示,Pilates是非常好的復健方式,在國外也適用於運動傷害與中風病患,強調以自己的力量改善身體不適,加強肌力、肌耐力、柔軟度與平衡感,同時增加對身體的了解,矯正不良姿勢,還可預防骨質疏鬆。除「Pilates核心復健班」外,還有「Pilates健身班」、「Pilates黃金人生班」。「Pilates健身班」一般民眾皆可參加,不僅可鍛鍊身體、改善肩頸酸痛問題與雕塑身體曲線,並藉專注運動全身關節與呼吸的調整,達到舒壓效果。「Pilates黃金人生班」預計五月底開課,專為五十歲以上民眾開設,動作較為緩和、簡易。有興趣的民眾可洽02-29307930轉1629范小姐,或上網下載報名表後,傳真至02-29341433報名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