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Peter Rabbit's Mom─波特大自然、動物、小孩她都愛 小兔彼得於焉誕生 – 1761期

小兔彼得100歲了!這隻聰明、調皮的小兔彼得開啟了冒險故事,至今仍深深吸引大、小朋友,而賦予牠生命的人,正是出生於倫敦的畢雅翠絲‧波特(Beatrix Potter)女士。出版<小兔彼得>中文版的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總編輯林朱綺表示,波特女士生於一八六六年七月二十八日,生長於富裕家庭,父親經常帶全家出遊,所以波特女士從小喜愛大自然。由於父母工作繁忙,波特女士與其弟自幼飼養許多小動物,她把動物都當成是自己的朋友,觀察、描繪牠們,而這些動物最後也都成為波特女士作品主角。林朱綺認為,影響波特女士一生最深的人除了她父親以外,最後一位家教─安妮和他八個小孩對波特來說意義非常重大,因為愛小孩的心激發了許多創作靈感,她的每一部作品,都是為孩子而創作。實地參觀過波特女士居住地湖水區的林朱綺表示,故事書裡的插畫場景,幾乎出自於波特女士居住實景,尤其是丘頂農場,她第一任丈夫死後,波特女士把感情完全寄予丘頂上,封閉於此地創作。資深圖畫書創作者,同時也是兒童美術教育專家的曹俊彥表示,波特女士的小兔彼得原本是畫給她家庭教師生病的兒子,純粹是說故事給他聽;而她之後所畫的各種角色,如兩隻壞老鼠的故事,並非刻意要把牠們界定好壞,也無意訓誡,只是拿牠們來說故事;在波特女士的的觀念裡,世界沒有絕對的好與壞。林朱綺表示,波特女士死後被發現一本私密日記,用自創密碼寫成,由林達先生花十二年才解開密碼,名為<林達解碼本>,日記大多是描述生活瑣事,也因為這本日記,讓人們更詳細認識波特女士。小兔彼得成功的秘訣到底是什麼呢?波特女士說:「對著一個活力充沛的孩子講故事,真是令人心滿意足;我常常覺得,那是小兔彼得成功的秘訣,因為它是寫給孩子的─可不是刻意捏造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