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97教學評鑑 世新規畫完善 – 1894期

世新大學將於明年三月接受系所評鑑,由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委員,針對各系所特色與自我優化及目標、課程設計與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與學生事務、研究與專業表現及畢業生表現等五個專案進行評鑑。研發長余致力樂觀表示,世新每個項目都做好準備,有信心通過評鑑。
余致力說,近十年國內大量增設大學,卻無「退場機制」,設置評鑑是確保各校系所辦學品質,委員每五年針對各大學大學部至博士班,進行各項評鑑,未達標準者,將評為「待觀察」或「立即停辦」。他表示,評鑑結果不只影響校系所招生情況與經費補助等,同時也影響該系畢業生求職時,企業主管對該校系學生觀感。
研發處已於九十四年度實施校內各系所自評,透過該次流程使學校更清楚各系所優劣為何。
余致力表示,研發處提出一系列鼓勵教師從事研究及補助研究、促進學術研究發展、獎勵學生創新研究,及提升校務運作績效辦法。他強調,世新鼓勵教師從事研究部分最為積極,首創「鼓勵教師升等免授課」、「新進助理教授減授鐘點」辦法,讓有潛力的助理教授能積極參與,提升學術研究風氣;學生部份則設「創意製作輔導金」,鼓勵師生共同發揮創意,結合教學與實作作品,展現老師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果。
至於評鑑中有項以委員和學生的對談做為評分依據,學生應該如何面對?余致力說:「據實以答」,看同學這幾年對世新觀察到什麼就說什麼。然而,許多學生對問題不滿常投訴媒體,而不用校內投訴管道,他建議同學應多多告訴學校哪邊有問題,無論是教學或設備上,同學提出的意見都會被尊重採納,讓學校有機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