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94學年度通識總學分增至十二 加強人文素養 取消本國史領域學分 新增歷史學科 – 1818期

通識教育中心為加強世新學生人文素養,計畫於九十四學年度,將通識課程在原有人文學科、社會科學、自然科學三大類課程外,增加歷史學科,共計四大類別,取消原本共同必修的本國史領域四學分,通識學分由原先八學分增加四學分,因此,同學們須修完通識課程十二學分,才能畢業。 共同課程委員會主任委員羅曉南表示,基於全人教育理念,通識課程以「人」為出發點,將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人與歷史的不同關聯區別為人文學科、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歷史學科四大類別,各類別底下細分出系列課程。 羅曉南說,實施通識教育,是為了讓專精某領域學生,能跨領域學習,培養人文素質。因此,為了避免同學們將十二個學分全部放在同一類別,通識中心規定,同學們必須在每一類別中,各修習兩個學分,剩下的四學分可自由安排。 歷史學科將打破傳統以斷代、國別等直接畫分的制式授課型態,用不同觀點,整合各領域的歷史資訊,初步規畫為三個系列,分別是「公共生活領域」、「常民生活世界」,以及「人類文明遺產」。 此外,在九十四學年度,部分共同必修課程也有所修改。憲法一學分,改為三學分的法學緒論及法學素養,同學兩者擇一修習即可;電子計算機概論由學年課四學分,改為一學期兩學分;英語聽講實習二學分,將納入外文英文課程;國文領域課程將著重語文訓練,加強同學們的寫作能力,至於文學欣賞能力的培養,則納入通識課程,例如「中國現代散文欣賞」、「古典小說選讀與欣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