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13里長新官上任 積極建設創新景 – 1884期

里長選舉結果出爐,文山區十三位新任里長即將於十五日宣誓就職,新任里長們對里內前景展望懷抱著滿腹熱忱,除了期許能從加強治安維護、落實環境清潔及改善交通亂象面向改革之外,也盼望透過各項藝文活動、社區關懷及志工巡守等,將文山區提昇為一個既富有人情味又生活素質高的大環境。
試院里蘇文發 解決停車位困境
試院里里長蘇文發指出,里內有過多畫有紅線的道路,必須重新規畫,也建議世新大學開放地下停車場讓里民停車,解決無處停車的問題。
身為永建導護隊隊長的蘇文發表示,根據復興派出所的會議紀錄,相較於其他三里,如華興里、樟林里及試院里治安最差,因此決定在近期內成立巡守隊,結合復興派出所警察,加強治安。此隊預設為排班制,以輪班方式進行,在里內固定時間進行巡邏,打擊犯罪分子。
部分緊急按鈕失靈,發揮不了作用,導致形同虛設,除定期維修,並透過廣播宣導關於緊急按鈕的重要性。
蘇文發強調,未來的計畫將聯合華興里及樟林里,運用三里的力量對外推廣仙跡岩歷史,讓全台灣都知道此登山景點。
景東里高鳳謙 建立里鄰大家庭
景東里里長高鳳謙認為首先最需要改善的是治安及衛生問題,加強里鄰間守望相助的精神,並宣導里鄰是個「大家庭」的觀念,若發現不良分子便加以通報,環境髒亂便一同整理,這才是最佳的改善辦法。
針對景興路一百七十七巷附近的垃圾堆積問題,高鳳謙希望附近民眾能互相協助,如果發現有人亂倒垃圾,便利用相機拍照存證,里內便會公布偷倒垃圾的照片。她也會向環保局反映,希望有關單位能隨時派人到現場監視。
在景東里內,高鳳謙認為,最有價值的便是仙跡岩,但可惜的是,仙跡岩一直無法有效整合,期盼能透過妥善的規畫與整頓,展現更好面貌。
華興里周德斌 區域聯防拚治安
「讓華興里變更好!」是即將上任的華興里里長周德斌唯一的信念,目前他首要任務,就是將政見逐一實現,無論治安、環境或生活品質等方面提升,都是周德斌急欲完成的目標。
周德斌表示由於監視器缺乏,前陣子永建超市前發生一起死亡車禍,至今仍未破案,治安面向的第一步,在各主要交通要道及十字路口增設監視器並定期修護,周德斌擬定「天網計畫」,透過東邊國家山莊、西邊發現社區、南邊永建國小、北邊美麗再興,創造區域聯防,紀錄並有效掌控車輛進出。
他提出「公園就是你家」概念,將請各鄰長前往世說新語社區,觀摩該區景觀設計。而人行道占滿機車問題,會與有關單位商討加以改善,讓華興里更舒適美觀。
樟林里鄭建炘 環保衛生首課題
樟林里里長鄭建炘表示,里內為住宅密集區,但長期有環境衛生問題,以垃圾亂丟及狗大便等環保問題最為嚴重,也成為上任後首要課題。
鄭建炘表示,近期內會先以布條宣導環保觀念,派駐環保志工監督,若里民屢勸不聽,將會向環保局拍照舉發,強制執行環保違規罰款,以改善社區環境。
鄭建炘未來願景,期望在任內舉辦豐富的文化相關活動,活動分為大眾文化活動及深層文化活動。大眾文化以卡拉OK、跳舞大賽為主,深層文化則是以傳承中國文化的書法、詩集及太極拳課程為主。
另外,台電占樟林里大半土地,裝置大量變電桶,鄭建炘表示,變電桶長期來不僅傳出化學物質惡臭、噪音問題,更造成土地資源的浪費,他將會結合市議員,與台電爭取土地,作為里民活動用地。
興福里許銘良 重新規畫咖啡巷
興福里里長許銘良表示,之前咖啡巷,使用上令里民很不滿意,上任後將改進咖啡巷的使用品質,舉辦藝文活動,並與里內學校合作,展覽學生作品,讓興福里充滿藝文氣息。
興福里長久以來缺乏里民活動中心,許銘良也提到,一定會盡快設置里民活動中心,讓里民們有寬敞的場所能休息聊天,做些休閒活動。
最後,許銘良提到,未來硬、軟體設備,會做有效的分配,並盡快更新維修,把經費用在需要的地方,將整個興福里做更完善的規畫。
興安里陳啟東 重整雜亂電線桿
「里長是最基層的民意代表,與居民息息相關,只要有服務的熱誠,不怕換人做做看!」興安里新科里長陳啟東說。
陳啟東表示,有感於街道巷弄的電桿和電線雜亂無章,影響市容也危及居民安全,將加速推動里內電力和電信等系統地下化工程,不再是橫來豎去的電纜線,而是乾淨的天空。
陳啟東兼任台北市花木批發市場自治會會長,將利用自身優勢,結合花木市場的實質供應,綠化社區環境,讓里內處處有花有草,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最後,陳啟東認為未來里內建設經費應公開化,讓里民了解里辦公處經費花向何處,期許成為一個透明乾淨的工作團隊。
順興里高玉琴 警民連線保平安
打敗連任三十幾年的老里長,順興里里長高玉琴表示,前任里長敗選並不代表他不好,而是里民想法及觀念在改變,便產生新的里長,在知道里民的需求和期待下,就要更積極改善目前現狀,使順興里煥然一新。
高玉琴說,未來將結合周邊鄰里,加強警民連線;針對弱勢家庭,推動社區課後照顧、安親教育;重視老人福利、婦幼安全及增設圖書閱覽室。
高玉琴希望,在未來任期內,能和姐妹里合併,讓里跟里間沒有距離,將現有資源發揮到最大的功效,回饋到里民身上。
萬隆里賴孔勝 打造藝文新氣象
萬隆里新任里長賴孔勝將打造為一個充滿人文藝術氣息的社區,發展主軸將由社區發展協會為主,再配合里長所擁有的資源,期許自己能達到所設的目標。
賴孔勝說,除開設社區才藝班外,關於硬體建設發展方面,將加強和升級社區內各主要出入口的監視系統,將里內治安做到最好。位於萬隆街的舊營區,也已發包出去,將改建為軍宅,目前正極力爭取軍宅能往下多蓋兩層,將地下二、三樓增設為地下停車場,方便里民使用。
賴孔勝未來要將學校和社區做緊密的連結,提供進步獎獎學金,讓學生能努力奮發向上。
興得里黃細福 發行季報傳訊息
勤走基層的興得里里長黃細福指出,興隆路段屬精華區,商店、醫院、捷運站連成一線,人潮眾多,除了交通、汽機車停放問題外,治安維護更需要注意。
興福里現在僅有景福社區內的活動中心可供使用,黃細福預備將辛亥路上一閒置地下室重新改建。他也表示,等文山區運動中心完工,里民會有更好的休閒場所。
黃細福將開設讀書會、讀經班等,也將籌備才藝班,讓里民可以在閒暇之餘,在娛樂中獲得新知。
他計畫發行季報,傳達里內大小資訊,以及增設廣播系統,有利於告知緊急消息,在評估中則是緊急連絡網,期望興得里更有效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