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龜山古道歷史悠久 生態豐富 – 1895期

位於新店的龜山地區有一處古道,是由小粗坑地區通往龜山的山路,這也是永和社區大學所提倡的千里步道開端,可連接新店至龜山、烏來而到宜蘭。
古道開端由小粗坑行走到伸仗板,也就是俗稱的「稜頭」後,沿路走下可到屈尺社區,緊接著往前可到引水圳路,再到燕子湖。文史協會理事陳漢順表示,燕子湖源自湖山新城下,有個水泥橋的底下常常會有燕子築巢,而燕子群飛湖面時便相當壯觀,因而有燕子湖之稱。
下龜山橋後,可看到台灣第一座水力發電廠龜山發電廠舊址,已有百年歷史,曾是大台北的主力電廠,於一九四三年停止運作,留有相關的龜山壩遺跡、吸彎管隧道遺跡、引水圳。而新的龜山發電廠的旁邊也有台電的製冰場,盛產遠近馳名的枝仔冰。
來到龜山後,舊龜山社區由於日據時代的開發,製茶、伐木,是相當早期開發的地區,製茶方面則留下了曾遭火災的文山茶場遺址,及製茶處的舊茶寮。由於伐木的關係,龜山地區就成為當時運送車輛的聚集地,車輛集結而有了現今的車仔寮。還有與年份相當的萬年橋,今已改為水泥橋以利行車。
龜山土地廟擁有八十年的歷史,廟旁有個石碑,碑上題著「文山圳」,也就是新店的舊稱。而有龜山後花園之稱的四崁水,擁有豐富自然生態資源,但由於隸屬實踐大學及文化大學,想一探究竟的民眾必須事前申請。
(系列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