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點名扣考制度 存廢引爭議教務處對教師做不記名問卷調查 目前匯集三方案再一步評估 – 1855期

世新大學教務處在上周導師會議中,討論扣考制度存廢問題,學校老師有兩種意見,教務處目前針對教師意見做不記名問卷調查,教務處會在本月中旬問卷回收後再做進一步的評估和配套措施。
學校目前的扣考制度規定,授課教師每學期至少點名三次,學生要在教師上傳點名後三日內完成請假手續,否則三次缺課就不能參加期末考。
教務處表示,扣考制度引發爭議,是因為有些老師會在學期末一次結算缺課紀錄,學生反應屆時要請假已經來不及,因此不滿這種制度。
不過扣考制度因校而異,私立東吳大學及台大、政大等公立大學就沒有點名制度,而輔仁、淡江、文化等學校是由授課教師於期末考前,提供名單給教務處彙整後,再行公告。
校方針對扣考制度提出三個方案,對教師做不記名調查,方案一是仿其他大學,完全廢除扣考制度,教師自行做必要之處理。通識課陳大衛老師主張廢除扣考制度,他認為點名跟學習動機沒有必然的相關性,學生本身的學習興趣才是更重要的。
方案二是繼續執行扣考制度,但教師須於期末考前,上傳扣考名單於教務處。葉至誠副教授表示,有制度總比沒有明確的規範好,若是取消點名制度,會比較沒有章法,而且世新的學習文化上是比較寬鬆的,有這樣的制度請老師配合,至少能做到最低標準。好的習慣是靠規範養成的,他贊成學校以較嚴謹的方式督促學生向學。
方案三是,維持目前規定,但嚴格執行名單上傳天數三天的規定,超過期限者,不予計算。
通識課夏祖焯老師贊成學校維持點名制度,他認為好的老師能夠啟發學生,對於比較懶惰的學生,點名制度能夠強迫他來上課。不過,他也表示,老師不應該到期末考一次上傳缺曠課記錄,這樣對學生來說並不公平,應該規定教師超過上傳期限就不在計算內。
教務處表示,這學期的扣考制度會維持原訂方案,要等問卷回收統計過後,再做進一步規畫。(相關新聞見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