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黃裕惠難忘啟蒙老師學生發亮的眼神 維持教學熱情的來源 – 1833期

去年由教學卓越中心評選為教學特優教師,現任英語系副教授黃裕惠認為,老師的首要之務就是啟發學生潛能。四歲就立志當老師,黃裕惠表示,看到學生們台下發亮的眼神,是她維持教學熱情的動力。國中時的國文老師,有次為了鼓勵全班,表示只要班上考得最好的同學,就送一支手錶作為獎勵,全班為了獲得獎品用功念書;最後老師將手錶送給一個小考考得好的同學,而非段考第一名,事後才知道原來那位同學家境貧困,國文老師原本就想送他手錶,只是換了一種方式表達關懷。高中時,有次想要買麵包,卻少了五毛錢,正當要離開時,美術老師卻說要借給她。而就讀研究所時的論文指導老師,永遠會讓人覺得自己還有進步的空間,但總在背後稱讚自己的學生。黃裕惠認為,這些老師都共同具備關懷和榜樣的特質,不同的時期給予學生不同的溝通方式。黃裕惠表示,老師就像是一種有效用的媒介,能引起學生學習興趣,必須具備一定的耐心,懂得因材施教,畢竟每個學生的需要不同。她說,一位好的老師應該要在乎在乎課程傳達能否讓學生了解;而學生也要懂得利用學校資源,與老師維持雙向溝通。在多年的教書過程中,也曾因學生吵鬧,無法控制情緒而甩門離去。黃裕惠指出,一路從不成熟到今天的自己,要感謝學生讓她懂得變成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