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黃崑巖:先做文化人再做專業人重視通識教育及人文素養 學習目的是能思索批判 具備世界觀與歷史觀 – 1753期

通識中心於二十六日十二時十分至下午二時,邀請成大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教授演講「回首生涯 檢視教育」,由通識中心主任羅曉南主持,演講當日師生出席踴躍,最後安排與黃崑巖進行意見交流。黃崑巖於民國七十一年參與當時十四大建設之一的成大醫學中心,擔任醫學院創院院長,是國際研究干擾素與免疫的知名學者,也是台灣著名的醫學教育家,現任職於國家衛生研究所,負責全國醫學評鑑。通識中心秘書俞惠玫表示,每學年都會固定邀請大師來演講,這次邀請的主講人黃崑巖教授,人文素養很高,符合通識的精神,他在醫學史、醫院建築規畫、語言文化及人文省思方面都有獨特見解,著有〈莫札特與凱子外交〉、〈醫眼看人生〉、〈外星人與井底蛙〉、〈醫生不是天使〉等書。黃崑巖說,回首他的生涯,影響他很大的學校是新竹中學,那時新竹中學講求的是全人教育,就是博學且學識八方,包含紀律及廣闊視野。他並且表示,在學校只要學習方法論即可,有了方法論為基礎,學問會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在檢視教育方面,黃崑巖說,學習的目的是要能思索、批判,以抽絲剝繭的方式來分析事物;及知道如何獲得知識;並具備世界觀與歷史觀。但現今台灣的教育,沒有教好學習的方法論,只管傳授知識,大學只成為中學的延長,基礎通識教育還未穩固,人文素養還未培養,就急著傳授專業科目,現在的教育都太職業化,他認為大學教育不該幾近職業教育,且教授內容又與生活脫節,使學生對周遭環境漠不關心。黃崑巖認為,通識教育是主動學習、終身自我學習,包括價值觀及國際觀,目的是要培養人文素養。他說,學社會科學的人不要自以為有人文素養,其實只有人文知識罷了。黃崑巖強調,最基本的學習方法是讀書,雖然不知何時可以派上用場,但一定會有需要的一天,另外,語文是看書的工具,多學會一種語言,可以閱讀的書籍將會呈倍數增加,且外文更是通識教育的工具,所以語言的基礎是非常重要的。最後,黃崑巖回顧自我,以及多年從事教育所得到的心得是,先做文化人再做專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