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鮭魚計畫讀書會 讓知識回流 – 1857期

世新讀書會籌備了一學期的「鮭魚計畫」,終於在這學期開始實行。計畫如同鮭魚回流一般,畢業後在研究所專精的學長姐,將知識回歸給讀書會,提供學弟妹們更有深度的討論,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
讀書會執行秘書李季穎表示,這些學長姐有百分之九十是世新畢業,當初也都是讀書會成員。這個想法起初由讀書委員羅曉南老師發起,去年和今年分別做了兩次說明會,上學期還在實驗性階段,這學期已經開放給各個讀書會做申請。
由於才正式起跑,因此尚未大張旗鼓的宣傳,以推廣方式鼓勵同學參與,從名單中物色人選並給予聯絡方式,並在下學期提出成果評估,提供是否大力宣傳的參考。
李季穎指出,學長姐以義務的居多,大部分都是世新讀書會的固定班底,也有藉由裙帶關係來幫忙的外校畢業生。由於目前以政治、社會和日文的科系為主,將因應同學需求增加歷史部分。
就讀輔大大傳所的王冠棋表示,學長姐主要是做諮詢的角色,提供研究所知識給同學更深入的解答,並且每一到兩個禮拜抽出時間參與讀書會,一切以學生的需求為主。通常他在讀書會之前都會提出重點和摘要,帶起討論和問答的氣氛,以知識為中心發展出許多心得。而這個工作由老師來擔任可能較不合適,因為同學或許會害怕開口,因此由學長姐來做較為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