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魔球真人真事改編,突破現有資源的限制,擁有過人的見識與勇氣,這就是成功的關鍵。 – 1844期

世新大學共同課程委員會,本學年度除教職員與學生讀書會活動外,還將定期推薦好書與同學分享。本期經濟學系助理教授王怡修推薦《魔球》。《魔球》述說棒球的真實故事,被公認為職棒文化與團隊管理的經典名作,目前已狂賣百萬本,榮登《PEOPLE雜誌》年度最佳好書、《紐約時報》暢銷書第一名。王怡修表示,這本書觀察許多面向,陳述美國「奧克蘭運動家隊」打入季後賽的過程,雖被定位為財經書籍,但書中精彩的描述,令人捧腹大笑。書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運動家隊在公開選秀會時,第一個選擇居然是身高一百七十三公分、體重九十三公斤,背後還長了許多體毛的布朗,這個肥胖身材的球員跑得不快,根本不會被球探注意,但卻被運動家隊選中。運動家隊的球員遭受聯盟其他球隊的嘲笑,但事實證明,它的選擇是正確的,布朗不但是所有新秀中表現最突出者,還在一場無人突破僵局的比賽中,打出全壘打,率先得分。書中描述,運動家棒球隊長期以來就是預算最少的隊伍,它在美國整個棒球大聯盟中的排名,不是倒數第一,就是第二。總經理比恩只用許些預算聘請球員,而聘來的球員都是他人眼中「價錢低,長得又很抱歉」的三流貨色,常常被其他球隊冷嘲熱諷。但運動家隊卻成為大聯盟中最有價值的球隊,「他們是如何辦到的?」誰都有能耐用最多的資源去做得更好,但在現有資源之下做突破,就必須要有過人的見識與勇氣,能夠聰明地分配資源,把錢花在刀口上,這也就是成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