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駱駝寶寶羞答答 初斷奶與新夥伴同樂 – 1874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沙漠動物區的雙峰駱駝東東和嬌梅,雖然因白內障幾乎全盲,卻沒有影響牠們繁殖後代的責任,五年內生下三個寶寶。如今,牠們七個月大的小兒子梅仕,在斷奶後,也跟著哥哥姐姐一起在展場跟大家見面了。
沙漠區管理員陳玉燕表示,十七歲和十三歲的東東和嬌梅,由於弱視,難與其它的駱駝爭食,必需把牠們安排在隔離室裏飼養。
陳玉燕指出,雙峰駱駝懷孕期長達十三個月,剛斷奶的小梅仕和媽媽分開到展場的開始幾天,一直與媽媽互相呼喚,尋找彼此的蹤跡。不過小梅仕很快有了新玩伴,漸漸適應展場的生活,把媽媽忘了。但駱駝媽媽卻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適應兒子的離開。可見無論是人或是動物,天下媽媽對子女的愛都一樣偉大。
動物園目前共有七隻雙峰駱駝,除了年紀超過二十歲的甜甜和珊珊,是從園山舊址搬過來的外,其他五隻都是在木柵動物園繁殖的第二代及第三代。由於繁殖狀態良好,動物園還曾和台南的頑皮世界交換單峰駱駝以更新血統。
雙峰駱駝的原產地為蒙古、新疆和中亞地區,比較喜歡乾燥的環境。比起單峰駱駝,雙峰駱駝的腿比較粗而短,適合用來乘載較重的貨物。
雙峰駱駝大概四、五歲就算成年,可以交配。牠們平均兩年生一胎,一胎一子,一胎兩子的情況較少。雙峰駱駝的換毛季節在春天,那個時候牠們看起來會有些醜,但到了秋天,就會長出保暖漂亮的新毛。
陳玉燕說,動物園內出生的雙峰駱駝性格都很溫馴,與管理員們很親近,但還是不敢太接近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