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館際互借 讓圖書館變大了!建立資源共享制度 學生可享有各校特色藏書 – 1833期

你在圖書館有找不到書的的經驗嗎?除了向館方填寫圖書協尋單外,也可以到櫃臺辦理館際互借借書證到其他圖書館借書。圖書館資訊服務組組長陳貞妃表示,目前跟學校有合作關係的圖書館除了有台大、政大、師大、元智、長庚、淡江、台中健康暨管理學院與中研院史語所、民族所等34所圖書館,其中以政大、台大的館際互借借書證最熱門,平均一個學期都會有四、五百次的出借數。 陳貞妃也說明,三月簽約的私立中山國小是圖書館第一個嘗試接觸的小學,她表示先前中山國小向學校表明合作意願,由於有地緣關係,加上學校與其有教學實習的合作,圖書館評估後認為館際間的交流不應僅止於大學,便在雙方資源共享的理念下達成協議。由於每個學校專精的科系都不相同,因此每所圖書館收藏的書籍各有特色,以世新大學來說,因為是傳播起家,所以相關的書籍就會比其他學校齊全。公關四乙黃政賀表示,由於本身念的是傳播科系,目前還沒有借不到書的經驗,也沒有使用過館際互借服務,倒是在圖書館打工的三年裡,他經常看到政大的學生到學校借閱有關傳播的西文書籍。經常到各校借書的新聞編採四甲蔡政格表示,班上的同學其實或多或少都曾利用過館際互借服務,像是最近的出版學報告,要求班上看相關書籍,很快的,政大、台大有關出版的書都快被借光了。館方表示,想要到其他學校借書的同學要先到本校圖書館櫃臺辦理借到該所學校的館際互借借書證,申請借閱證的紀錄則會登記在個人的借書資料裡。由於互借借書證數量有限,希望同學能在三天內歸還,若逾期交回,將停權一個月;延遲歸還校外書籍者,除了依照合作館的罰責處理外,館方也將停權所有館際互借服務四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