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風華再現話淡水 三條老街憶當年重建街 漫步石階 古意盎然 – 1739期

重建街為淡水最早聚集的市街之一,約形成於嘉慶年間,當時八里恰遭大火,災民大批遷來淡水重建家園,便將街道命名「重建街」,街道兩旁多為商家兼住宅的店面。據當地居民表示,重建街道狹窄緊密,房屋沿山坡而建,約只1.8尺寬,有時一棟建築物前後門即有一層樓落差,每戶人家都得設石階梯出入。店面是台灣傳統式的「長形連棟式店鋪住宅」,即「長形街屋」,例如有些店鋪門面僅6公尺寬,房屋縱深卻有50公尺。這種房屋前方為買賣店面,中段當倉庫,後段為住家,由於採光不良,常在房子中間留天井。房子走道或窗口常設防禦配備,如槍眼及後門。紅磚屋、石頭牆及石頭階梯形成極為古樸的景觀,可惜老屋拆得差不多了。加上台北縣政府計畫今年將拓寬重建街道,闢建六號道路,包括沿山而建的重建街也被列入勘查地區,使得極具淡水老街文化特色的石階也將拆除,百年石階在淡水已經是最後一個地景風貌了,若拆除,淡水將再也看不到相同的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