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靜心中小學廚房五星級 菜單一級棒 – 1875期

私立靜心中小學中央廚房通過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證,空廚規格媲美五星級飯店,學生吃得有保障,家長也安心。
靜心中小學校長簡毓玲表示,以前小學生的營養午餐是外送便當的方式,中學生則是以打菜桶為主,但學生反應午餐並不可口。由於幼稚園擁有獨立專屬廚房,易掌控食物品質,為了改善中小學營養午餐,便將幼稚園後面的大儲藏室改造為學校廚房,一開始只要求CAS的認證與乾淨,規畫長達六年,花費八百萬打造現今空廚規格的中央廚房。
簡毓玲強調,為了避免食物中毒,並提升學生飲食的品質,吃得健康、開心,家長也能安心,因此決定向「食品衛生安全管制系統」(HACCP)邁進。打造空廚級無菌環境,設立了氣浴消毒室、無塵室配膳區、器材消毒區以及待膳保溫室,完整區隔各作業區域,再透過網路監控器了解廚房運作的情形。不僅提升硬體設備,也加強菜單品質,聘請兩位專任營養師規畫菜單與食品檢驗,另外也培訓廚房人員。此外,也曾邀請家長至學校參觀中央廚房共享午餐。
學校每天午晚餐的菜單都盡量不同,讓學生不會覺得膩,有時會推出特餐,如義大利麵、無骨雞腿堡、炒飯(麵)等。若小學生課後留校念書,則有安親班的點心可享用,如紅豆小湯圓、仙草蜜等甜點,幼稚園則另有上下午點心,如蜂蜜蛋糕配麥片牛奶或者紅糖地瓜湯等。中學與小學的菜不太一樣,原因為部分小學生咀嚼還未成熟,因此小學的菜會切得比較細小或容易咀嚼。
簡毓玲說明,為了確實掌控品質,學校還成立午餐委員會監督品管,成員包括各行政層級的代表、家長、營養師、廚師以及志工媽媽。此外,在每個月二十五日會召開午餐檢討會,並草擬下個月份的菜單。
營養師塗靖淑說明,菜單部分雖為午餐委員會共同設計,但每次午餐後,志工媽媽都會詢問學生,「今天的菜好不好吃?」作為日後調整菜單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