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電纜地下化 居民心驚驚台電施工 導致興德路上民宅下陷 房屋多處龜裂 民眾抱怨連連 – 1783期

「看著牆壁上的裂縫,一天比一天深,即使早已住了三十年,還是會擔心受怕。」當地居民無奈的說。台灣電力公司為配合高壓電纜地下化 ,於景隆街二十二號、興隆路二段至興德路進行地層潛盾工程,卻因此導致興德路住戶房屋下陷,及牆壁龜裂等問題發生。興德路上的房屋,皆是三十年以上的老舊住宅,電纜地下化施工後,影響當地房屋地基與地層結構,附近民宅因此受損。從事服飾買賣的居民黃淑真指出,工程施工後,每逢下雨期間,房屋漏水嚴重導致損壞衣物,為了成本考量,目前已停業一個月,並搬離原住所等待整修。服務於土木工程業的居民鄭一鳴表示,工程單位施工前應先裝置臨房傾度盤,以測量施工時房屋是否移位或傾斜。鄭一鳴說,家中房屋去年剛全面整修完畢,現在台電施工後,房屋內部各角落與牆壁上到處有裂縫和破損的痕跡,若工程單位要進行維修,又深怕內部裝潢遭破壞,求償部分尚待考量。興光里里長洪正平表示,該工程施工前並未告知里民,甚至沒有通知里辦公室,直到施工後里民房子受損提出抗議,施工單位才出面協調說明。洪正平說,目前估計有四十戶房子受影響,有些嚴重的甚至有牆壁傾斜的狀況發生,目前已請專家評鑑房屋的受損程度,並要求工程全面停工。北區施工處經辦人員林秀光說,目前施工階段進行至興德路,由於當地土質鬆軟,潛盾過程中容易造成土層移位。營造工程單位陳副總表示,現階段已請台灣省土木技師工會評估受損建築物結構安全,鑑定結果將於月底公布,現在的首要工作是穩定地盤,以混泥土灌入鬆軟的土層中,強化土壤的支撐力,進而鞏固地基,待地盤穩定後再為民眾修補家中的裂縫。陳副總說,每間住戶的情況與程度皆不同,需依據鑑定報告進行改善。市議員歐陽龍指出,會監督承商是否確實解決問題,並告知養工處對該施工單位核發挖路權。他另外表示,希望房屋受損住戶,盡快出面向里辦理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