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雷驤用閱讀與學生對談朗誦文本 以生動語調分享創作和寫作經驗 – 1825期

「了解文學作品,閱讀是唯一的途徑。」十六日於A201舉辦的「自我回溯與時空沉積」文學講座,中文系駐校作家雷驤透過文本的閱讀,和世新學生進行一場文學對談。雷驤表示,選擇使用文本一字一字念出來,是希望和聽眾有更多的互動,從生動的語調中,分享創作方式和寫作經驗。他說,這種演講方式並非他發明,但卻是和學生互動效果最好的一種方法,在未來兩場演講中,他也要繼續這樣的對談模式。談到寫作經驗,他指出創作不是根據一種法則進行寫作,而是要成為一種自然的思考習慣,需要透過對平常細微、平凡的事物,去探索隱藏於背後的重大意義。而創作同時也需要經由時間的沉積,他認為,觀察事物需要空間的距離,描述情感則需要時間的距離,寫作經驗少的人,多分不清楚客觀和自身感受,容易混淆敘述,應該從外在事物狀況,投射到自身的感受,如同一面鏡子,藉由寫作將自身情感表述出來。但他也指出,情感表述是要選擇一種挑逗的方式,讓讀者漸漸受氣氛感染。雷驤表示,從三年前擔任舍我文學獎評審,到一年前至學校演講,所接觸到的世新學生,讓他感覺很活潑、有想法;雖然在發表意見或看法時,似乎都會有點害羞,但所提出的問題都經過深思熟慮,也切合主題。他認為,世新學生發言慎重,就像在這次的文學講座中,學生們所提出的幾個問題,都是討論交流的重點,更能將他所要傳達的主題突顯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