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雲梯車高度不足 急待添購新設備大廈林立 消防車只達七層樓高 住戶身家安全應重視 – 1884期

日前大鵬華城發生十六樓高樓火災,新店消防隊雲梯車高度不足,必須從台北市緊急調度較高的雲梯車前來支援,因此是否需添購新的消防救災設備,引起各方關注。
市代郭秋薇認為,新店高樓林立,應要購買符合高度需求的雲梯車,因此,她已向相關單位提案,並且積極協調購買的事宜。
大鵬里里長趙素萍表示,若是一開始就能派出高度夠高的雲梯車,就不會影響救災速度。且當天失火建築物旁唯一的道路,因設有固定式路障,消防車無法進入。因此她呼籲,相關單位能重視這個問題。
新店消防分隊隊員許銘龍說,目前台北縣最高的雲梯車為七十二米,約二十三層樓高,停放於板橋,而新店最高的雲梯車則只有二十二米,約七層樓高。
然而七十二米的雲梯車,價值不斐,一台造價千萬台幣,受限於經費問題,新店市消防隊無法配置。
許銘龍解釋,高度越高的雲梯車升降速度越慢,也需較大的空間運作,因此消防隊一開始選用較矮雲梯車救助,況且當民眾報案時,台北縣消防局會立即在第一時間,統籌調派所需的設備,因此民眾不必擔心。
另外許銘龍也強調,高樓火災發生時,首重的是高樓內部的消防設備,其次是消防人員的進入滅火,最後才是雲梯車。
他認為,當務之急是加強大樓內部消防的設備安檢,及向民眾宣導正確的消防觀念,以防止高樓火災釀成悲劇。
郭秋薇指出,新店市十層以上的高樓約有一百五十棟,去年發生的高樓火災就約五起,但是新店的消防車最高只有到七樓,豈不是拿民眾生命開玩笑。
郭秋薇強調,就算價錢再貴,也要購買完善的設備,應事先防範未然。
另外,她也表示,大樓旁路障設置造成通道受阻,嚴重影響當地住戶的生命財產安全,她會向市公所提案去除路障,但是路障原本是用來防止砂石車停放,而擋住道路的設置,不宜貿然清除,她會與當地居民討論後,再決定該如何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