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雙峰國小 溼地生態遭破壞 校方懷疑被人噴灑藥物 台北樹蛙等動植物大量死亡 – 1883期

新店市雙峰國小校門旁斜坡上方,與停車場相鄰的山壁邊,原本有山泉水湧出,形成自然的小型溼地,有台北樹蛙、古氏赤蛙、非洲蝸牛等動物及水生植物,最近由於不明原因,動植物大量死亡,疑似有人噴灑藥物,確切原因目前仍在調查當中。
「怎麼會這樣,怎麼都死掉了?」,有許多小朋友發現溼地的情況後,馬上和父母說,家長也在第一時間向學校詢問。教導主任李治民表示,溼地是小朋友常遊玩的地方,家長詢問之後,學校馬上確認是否有噴灑藥劑,但是最後發現學校並沒有消毒。此外,也有懷疑是市公所在消毒作業之前並未通知學校。新店市公所人員指出,消毒作業由學校事先提出申請才會進行,因此到底是何原因,現仍不明。
李治民說,市公所來學校消毒時,學校一定會將哪裡需要噴,哪裡不要噴說清楚,由於學校位在山中,除了山邊外,水溝裡也有很多螃蟹,也因此在消毒時需要格外注意。
雙峰國小位處新店山區,當地同時也是台北樹蛙的棲息地,唯一以「台北」命名的生物,目前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主要棲息地在台灣中部以北的山區,進入繁殖期後,則在低海拔山區及谷地、平原四周較為常見;台北盆地四周山區正是牠們棲息的主要地區。發生這次事件後,學校目前繼續觀察,追蹤溼地恢復的情形,希望能自然復原,也隨時把恢復的情況讓小朋友知道,做為環保方面的活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