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陳逢顯毫芒雕刻 獲文建會頒工藝之家 – 1888期

毫芒雕刻家陳逢顯在豬年又有新作,以樹脂為素材的零點五毫米「小」豬,上月又多了一隻,作品收藏於安康路一段的毫芒雕刻館中。
陳逢顯現正構思下一個作品「台灣詩集」,希望號召台灣各地的文學家、詩人,收集優秀的詩詞做出一本屬於台灣本地的微小書。
陳逢顯提到毫芒雕刻大多從木雕入門,依序是竹雕、牙籤;累積了足夠經驗,便能隨心所欲把生活周遭的任何材質拿來當作創作素材。
陳逢顯微雕有二十七年歷史,微書作品有中國的唐詩三百首、日本的桃太郎、法國的小王子,之前俄國收藏家指名,要以零點八毫米的超微型書跟他挑戰,他感嘆的說,毫芒藝術不只是為小而小,追求的是要帶給觀賞者精神上的感動。
陳逢顯指出,從事毫芒雕刻不只是需要眼力及巧手,更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創作的時候如此,發想的時候也一樣;陳逢顯毫芒雕刻館更在上月由行政院文建會頒發台灣工藝之家匾額,未來除了創作,更會朝傳承、教學方面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