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陳映彤 沉浸機器人世界的女孩 – 1880期

誰說機器人只有男生愛玩?景美女中高一學生陳映彤就沉浸在機器人的世界裡,還曾和師大附中高一學生張家國奪得台灣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高中組亞軍。
原本不擅長理科的她,看弟弟玩得很快樂,也跟著嘗試,在考完高中的暑假,開始接觸機器人,沒想到玩出興趣來,也因此學了不少物理的相關知識。
問到機器人相關問題,她表示,機器人的形體大致是用樂高積木所做的,積木間要連接電線,電線用來銜接輪胎上裝的齒輪和馬達及其它裝備。而要操控機器人的動作,必須在電腦上寫好程式,透過紅外線傳輸器,將資料傳到機器人的大腦─RCX,是一種可以編寫程式的積木,用來指揮機器人的行為,並可控制馬達,達成設定的任務。另外,為了要夾住可樂罐,還加上空氣動力裝置。
她還補充說,到國外參賽就要因地制宜,雖然基本上配備是一樣的,但是國際賽的可樂罐裡沒有液體,為了怕原本的裝置會把罐子夾變形,觸犯比賽規則,就在事前改採一種物理原理方式夾住罐子。
小小的一個機器人裡,其實蘊含著許多學問,陳映彤說,不論是機器人的結構及程式都要很精確的做好,否則一個疏忽,在比賽時就容易碰到狀況,這時就要一改再改,很花時間。
陳映彤繼和張家國組隊,得到奧林匹克機器人台灣區選拔賽高中組亞軍後,十一月中旬和同樣的夥伴,代表台灣去大陸廣西南寧參加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總決賽,雖然沒有得名,但這次的寶貴經驗讓她大開眼界,看到各國好手的表現,吸取了不少知識,也結交不少外國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