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防災新設施 太陽能路燈環保又省電轉化光能儲蓄電量 即使夜間停電也可正常照明 – 1871期

台北市於九二一大地震後,推動防災新設施,在鄰里公園設置三十六盞太陽能光電照明路燈,以文山區為主,十盞設於文山行政中心廣場,二盞分別設置於萬有二號公園與原野運動公園,作為都市防災據點。
文山區公所經建課蔡麗文指出,設置主要功能是在全面大停電時,鄰里防災公園部分電力仍能夠發揮照明作用,除作為市民災害緊急避難之用,亦有節約能源之意。
太陽能光電照明設置多時,但鮮少民眾了解它的外型及功能。蔡麗文說,太陽能路燈在剛開始設置時,區公所就已著手宣傳,但距九二一災變多年,民眾早已缺乏危機意識,只有透過大量推廣宣傳,讓民眾再認識太陽能光電照明及防災措施。
太陽能光電路燈,是利用路燈上的太陽能光模板吸收白天陽光,轉化光能為電量,並蓄取能源,感應器接收到無光反應,便會開始釋放太陽能,在夜間正常運作。
文山區公所秘書室曾藤德表示,太陽能路燈保養程序比一般路燈麻煩,除每個月須定期保養,每天亦須測量電壓,擦拭太陽光模板,確保運用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