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防治禽流感 勤洗手吃熟食新店市衛生所提供免費流感疫苗 耕莘防治小組出動 保護居民健康 – 1842期

禽流感來勢洶洶,短短幾天時間,造成全台大恐慌,籠罩在禽流感陰影下,人人聞鳥色變。新店市衛生所表示,民眾應對禽流感有正面的認識,並做到不靠近、不接觸及餵食侯鳥及一般禽鳥。在個人衛生上,勤用肥皂清潔雙手。在飲食上,須將食物以一百度c的溫度加熱一分鐘,便可消滅病毒,雞蛋雞肉必須煮熟食用。若有發燒現象應立即就醫,並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新店衛生所護理長林淑惠表示,目前衛生所針對兩歲以下和六十五歲以上民眾,及養禽畜業、養豬業、禽畜屠宰業、禽畜運輸業、禽畜活體屠宰兼販賣、禽畜化製業、動物防疫人員,經農政單位審核後,提供免費流感疫苗注射,希望民眾盡早接種。針對僱用外籍勞工的公司行號,衛生所亦提供禽流感相關職場宣導,負責人可自行向衛生所洽詢申請。流感疫苗無法完全防制禽流感,目的在於區隔鑑別診斷。林淑惠說,無論是否接種過疫苗,只要出現疑似感冒發燒等禽流感症狀,應立即就醫診療並向衛生所通報。曾經出入疫區民眾,應施行十日健康自主管理,早晚量測體溫。新店耕莘醫院成立「新型傳染病防治小組」,密切研究疫情發展並重新準備發燒篩檢站。耕莘醫院胸腔科主任林恆毅表示,克流感是讓已感染禽流感患者,於四十八小時內服藥,能抑制病毒複製速度及傳染力,一般無感染民眾服用,並無任何保健防治功效,建議全民集體防疫,施打流感疫苗,尤以慢性病患者和醫護人員更應立即接種。疫苗施打可避免流感、禽流感病毒同時出現在同一宿主身上,減少病毒突變機率。一旦碰觸禽畜或其分泌物及糞便,應立即洗手,禽類製品要完全煮熟方可食用。林恆毅表示,目前台灣尚無病例,民眾只要接種流感疫苗,注意衛生保健和生理坐息正常,提升自我免疫力,禽流感便不易入侵。對於民眾紛紛搶購克流感或者自行服用中藥偏方,耕莘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宇輝表示,少吃燥熱性食物,勿亂服用非處方用藥,生理坐息正常規律,都是養生保健的要點。為預防流感或禽流感,搶購八角的民眾,陳宇輝說,在臨床醫學上未曾見過僅一味八角即可預防禽流感,若未經醫師處方長期服用,易造成內臟傷害。陳宇輝表示,西藥克流感雖是從八角中萃取主要成份,但仍須經過細部的分離工作,所以純食用八角,不僅容易造成器官的過度負擔,對於抵抗禽流感也不見得有效。陳宇輝建議,流鼻水、發燒、筋骨酸痛、怕冷等風寒型感冒,建議可服用麻黃和桂枝中和寒性,咳嗽、喉嚨痛、流鼻涕等風熱型感冒,則可攝取銀翹散及桑菊飲。另外四君子湯、人蔘茶、補中益氣湯、玉屏風散也都是補氣和防流感的保健食材,應經由中醫師視病人體質對症下藥,不建議民眾日常自行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