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防止被竊電纜銷贓 實施資源收買登記制 – 1887期

位於雙城里區的安泰路、雙城路山區與產業道路上,常有路燈電纜竊案發生,除造成市公所的財務損失外,路燈不亮,也影響夜歸民眾的安全問題。為降低竊案,警方實施收買登記制,從資源回收廠著手,防範回收廠收取贓物。
雙城里里長黃燦煌表示,電纜被竊是持續存在的問題,尤其是春假期間里民返鄉,人口數下降,竊賊容易趁機下手。山區沒有監視器,無法防止路燈電纜的竊案,即使不定時巡邏,仍然是防不勝防。
偵察隊隊長林東村表示,收買登記制主要是針對資源回收場下手,商家必需記錄收買來源對象,防範資源回收場收取贓物,也容易調查可疑對象。中古市場也是調查的對象之一,電纜銅線回收的價錢約市價的十分之一到二,所以竊賊會將偷取的大量電纜送至回收廠賺取利潤。
收買登記制是阻止竊賊藉由回收贓物銷售管道,因此,業者的配合十分重要,如果發現業者記錄不實被查獲,也會依涉嫌收購贓物罪移送。此外,由警方、縣政府、環保局與建設局組成的民生竊案專案小組,也將聯手加強取締電纜被竊案件。
台灣電力公司新店服務所主任張長河表示,現在台電電纜都會烙印TPC(TAIWAN POWER COMPANY)商標,假如在回收廠發現電纜有此標記,就表示是偷剪的線路,而非回收之廢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