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防止中安橋機車騎進社區居民公聽會提三點聲明 – 1856期

中安大橋通車後,為了防止大批機車引進中央新村與湯泉社區,影響中山、中央里居民安全問題。北縣政府與中央社區管委會十四日上午在中央新村活動中心舉行公聽會,針對居民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中央社區管委會提出三種建議,第一,中安大橋下設置機車待轉區,方便機車騎士轉向中正路或環河道路﹔第二,機車道與汽車道中間以紐澤西護欄隔開,使用同一車道下橋﹔第三,保留中安便橋,當作機車便道使用。
在場的北縣政府、新店市公所與交通處官員,針對三種方案作出解釋。官員表示,當初中安大橋就是規畫快速道路,並沒有慢車道,而承辦中安大橋的建商亞聯,堅持原判斷,不肯將其變更為一般道路。
市代表鄒元中指出,即使新設的機車便道啟用,距離比繞過中央二街、四街和五街後銜接到中央、中正路來得遠。因此機車騎士的使用意願,似乎有待評估。至於環河路重新評估,龐大的工程經費在北縣政府沒有中央補助下,將顯得非常吃力。如果要將環快向外拓寬八公尺,影響的還有河川地的評估,防洪的需求等問題。
在場居民只同意保留原本的中安便橋,專讓機車使用。市公所楊主任則表示,王美月市長上任後,積極推動將碧潭畫為國家風景區,中安便橋考慮不拆除,但將保留給自行車和行人,當作景觀橋使用。對此,在場居民都表示不滿,不應將居民的生活品質與交通安全拿來開玩笑。
公聽會結束後,居民們作出三點聲明,第一,要求在道路規畫一到七號,另一邊一到三十一號尚未規畫完成以前,中安大橋機車道暫緩開放﹔第二,道路規畫一到七號尚未完成以前,中安便橋暫不拆除﹔第三,希望公所在兩個月以內完成規畫,水利處在市公所完成規畫後一個月內完成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