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閱讀趨勢風向球–傳統文本vs.聲光科技文字富想像空間 閱讀有存在必要視聽享受升級 影音文字相輔相成 – 1758期

文字閱讀已被視為新一代的知識革命,各國皆以提升閱讀能力為目標,也視其為國家素質指標之一,但在高科技主宰生活的時代下,人們過著影音兼具的生活,漸漸遺忘文字與閱讀的力量,大多人為了工作或考試而接觸文字、埋首書堆的情形漸行漸遠,所謂的心靈饗宴似乎不再存在,閱讀的取向也以圖畫多、文字少的書籍為主。近來也興起漫畫小說改編成電影的風潮,像之前的<蜘蛛人>,和持續發燒的<哈利波特>與<魔戒>。麥田出版社企畫主編黃茉貞認為,影音市場與文字並無牴觸,也不會有相互競爭的情況,甚至有相互輔助的功能,許多觀眾觀看電影後,會想進一步接觸小說,可間接提升閱讀風氣,況且前者代表的意義較為表面,若是能深入文字世界,將能探索到更多、更深層的東西。另外,現代人愈來愈注重視覺享受,書籍若非圖文並茂,將很難吸引注意,為因應如此的閱讀習慣,許多出版社紛紛推出圖畫書、寫真書,甚至是雜誌書。對此,黃茉貞表示,提升閱讀風氣的選擇權在讀者手上,出版社能做就是出版更好的書籍,力求文字豐富,滿足讀者胃口。她也表示,文字能帶給讀者較大的想像空間,具有深厚的力量,是其他視聽方式無法達到的,因此閱讀仍占有一定的分量與存在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