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閱讀趨勢風向球–傳統文本vs.聲光科技影音多元新勢力 分散讀者注意力休閒書銷量減 考試用書不受影響 – 1758期

時代一直進步,科技發展越來越快速,人們的休閒活動,選擇也越來越多元化,現在有許多聲光動畫炫麗的電影、電視、網路等新科技媒介,吸引多數人的注意力,傳統的閱讀運動,是否真的退了流行?三民書局資深店員陳先生表示,休閒生活選擇種類多樣,的確降低現代人閱讀書籍的時間,以上網為例,大多數人每天花在網路上的時間,可能有兩、三個小時之久,但是,真正花在閱讀書籍的時間上,卻可能不到一個小時。陳先生指出,以三民書局為例,現代人在書籍上的支出,如高、普考等專業考試用書的銷售量,並沒有減少的趨勢,顯示即使經濟景氣不佳,讀者仍願意花錢購買這方面書籍,以增加自己的知識經濟,充足自己的實力,但在休閒方面書籍的銷售量,則滑落了不少。為此,三民書局常常舉辦主題書展活動,替讀者篩選好書,並推薦給讀者,例如全民英檢相關書籍書展、旅遊圖書展、政府機關選出的優良圖書展等等,並在書籍價格方面給予折扣,吸引讀者的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