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閱讀趨勢風向球–傳統文本vs.聲光科技二手書店價低 滿足讀者買氣旺及早培養閱讀習慣 多動腦又可多思考 – 1758期

經濟不景氣加上閱讀風氣下降,現今書市銷量不如以往,對二手書店來說,只要抓住讀者需求,影響不會太大。公館低價書店店長黃先生表示,想要經營良好,書店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而他們的特色就是價格低。雖然閱讀風氣在下滑,不過學生上課用的教科書還是有一定銷量,但是純文學書籍銷量就明顯差的許多。他認為,現在影音效果十足的資訊管道充斥,閱讀似乎不是現代人的最愛,不過真正能夠細膩描寫、深入探討的只有書本,其他像電視和電影,就沒有辦法做到如此。其實愛書人還是能享受閱讀之趣,享受邊讀邊動腦想像的感覺,黃店長表示,知識越高的人越喜歡讀書,而且永遠都不滿足,因為他們喜歡動腦筋思考。他說,有很多教授、學生表示喜歡買原文書回家看,因為可思考其內涵與真義,而這些人都不喜歡看電視,他們認為電視的內容很膚淺無趣。黃先生表示,改善閱讀風氣可以從小培養閱讀習慣,像很多父母會到店裡買兒童書籍,怕自己的小孩比不上別人。總之,越早沉浸在書本中,自然會養成對閱讀的喜愛。 華欣二手書店店員蔡小姐則表示,男性顧客較女性多,這關係到書籍選擇的取向,一般來說,男性顧客多以購買財經、理工的書本為主,女性則偏向大眾文學的選擇。她也說,雖然閱讀的趨勢改變,但除了雜誌暢銷外,大眾文學的書籍也緊跟在後,整體來說,閱讀習慣的改變對二手書店的影響並不大。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民眾能省則省的態度,反而提升二手書店內購買量,帶書來出售的客人也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