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長壽動物比一比 犀牛奪冠 動物年齡大排行 黑猩猩阿美緊追在後 龜老大因生日不明 位居第六名 – 1876期

台北市木柵動物園二十歲生日,能有今日盛況,都要歸功於「勞苦功高」的動物們。本期將為讀者介紹動物園內年齡最高的六種動物。
高居榜首的是三十七歲的白犀牛犀源,自林旺爺爺和馬蘭奶奶相繼離開後,犀源便榮升為全園最高齡的動物。動物園發言人趙明傑表示,由於犀源的年紀與其它的犀牛懸殊,因此沒有與其它母犀牛配對成功,至今仍是「王老五」。
黑猩猩阿美位居第二名,三十五歲育有五個小孩,是黑猩猩中生育最多的一個。阿美目前的輩分已是奶奶級了,動物園還曾將牠的後代贈送給高雄動物園。
第三名是三十三歲的大長臂猿長后,是早期動物園裏唯一的大長臂猿,通常大長臂猿到了三十歲就已算老年了,但長后卻在二十九歲的高齡生產第一胎,至今已生了三個小孩。趙明傑指出,當初因為覺得長后寂寞,向德國一家友好的動物園,要了一隻公的大長臂猿來與長后作伴。沒想到牠倆一拍即合,長后更老蚌生珠,著實讓動物園驚喜萬分。
三十歲的查普曼斑馬美華,是動物園年紀第四大的動物。趙明傑說,目前世界記錄年齡最大的查普曼斑馬為三十五歲,而美華目前健康狀況良好,相信再過五年,牠就可以打破世界紀錄,希望續林旺之後,再次替動物園贏得世界之最的殊榮。
爾于是一隻三公尺長的河口鱷,今年二十八歲,擠進了前五名。雖然爾于是園內最長的河口鱷,但與野外同類相比,牠只能算是中型鱷魚。根據記錄,河口鱷最長可達十公尺,比爾于足足長上三倍多。
二十六歲的亞達伯拉象龜老大,是動物園內年紀第六大動物,根據體型以及龜殼上的條紋推算,老大很可能已達到六、七十歲的高齡了,但因為老大是從圓山舊址搬過來的,無法追溯到真正出生日期,只能依據圓山動物園提供的資料來計算。若推算準確,老大將是動物園裏年紀最大的動物,但如今證據不足,也只好委屈於第六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