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金馬獎最佳音效 杜篤之第六次奪獎 – 1879期

「將我所擁有的技術,去服務拍電影的人」,廣電系兼任講師杜篤之今年以電影《松鼠自殺事件》,榮獲第四十三屆金馬獎最佳音效獎。過去他曾入圍金馬獎二十四次,這是第六次獲獎。
國際知名錄音大師杜篤之,一九五五年出生於台北,一九七三年參加中影的電影技術訓練班,學習錄音工程技術,一九七八年進入中影擔任助理,一九八一年首次為電影《一九○五年的冬天》錄音,一九八二年正式升任錄音師。
杜篤之對台灣電影錄音的發展有重要且顯著的貢獻,一九八八年,他在電影《悲情城市》中首度採用同步錄音,從此立下了良好典範。
在電影錄音上的傑出表現及豐富經驗,也讓杜篤之在二○○一年以《千禧曼波︰薔薇的名字》及《你那邊幾點》兩片,榮獲第五十四屆坎城影展最佳技術獎。然而,對他來說,得獎與否並不是那麼重要,他解釋,得獎還要看運氣,有時自己認為很不錯的作品,也許不符合評審口味。
投身錄音工作三十多年,所參與製作的台灣電影逾百部,在杜篤之的眼中,每部電影都是一大挑戰,都有「可以做」、「想做」但卻「不容易做」的地方。
目前百分之八十的台灣電影,其聲音錄製,皆出自杜篤之所成立的「聲色盒子有限公司」。他說明,成功的音效可以幫電影加不少分,而不同類型的電影,則使用不同的方法。
杜篤之認為,台灣目前有很好的設備,但人才和技術稍嫌不足,他希望學生在上過課後,能對電影聲音製作有基本的認識,也許以後有機會走這條路。